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05月31日

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11月28日。研究中心依托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致力于为农民、农村、农业服务的理念,对新农村建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经济组织选择和演进、农产品流通与营销、农产品安全、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化等一系列“三农”领域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进行积极的理论探索和经验政策研究,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成功经验,践行“制度自信”,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东北财经大学关于农村经济研究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研究队伍来自各院系和研究单位。30多年来,东北财经大学农村问题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一个以跨学科、跨院系,整合不同理论派系和多方面的实践研究为特点的研究团队。该团队在农村土地制度、农业经济组织、农产品流通与营销、农产品安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化等农业经济与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成为国内农业经济与管理研究领域的一支有影响的团队。近年来,该团队在国内高水平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中国软科学》、《中国工业经济》和《经济管理》等发表相关研究成果200多篇。出版相关学术著作10部。递交给国务院、省政府等各级决策机构的咨政报告近10篇,其中“良种直补改进政策的建议”获得国务院副总理批示并付诸实施。关于农产品流通中的链条太长、蔬菜价格过高等理论实践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国家部委、辽宁省、大连市等领导的重要批示。研究团队承担了相关研究的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纵向研究课题50多项。其中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机制创新与政策体系研究》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6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6项,财政部项目5项、国家发改委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课题数十项。

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整合了东北财经大学关于农村问题研究的资源,由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系人员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9人,副教授3人,副研究员1人组成。设置6个研究部:(1)农村土地制度研究部,主要从事农村土地制度与产权结构和农村土地制度的二次改革问题研究。(2)农业组织研究部;主要从事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经济组织体系与创新和农业生产要素效率研究;(3)农产品流通研究部,主要从事农产品新媒体品牌化等营销、物流效率评价、冷链物流等方面的研究。(4)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部,主要从事农产品在物联网应用、云计算、信息传播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商务模式、渠道策略、定价策略与产业发展策略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经验。(5)农产品安全及食品安全研究部,主要从事食用农产品战略供应关系、食品安全管理等理论、案例和政策研究。(6)农村劳动力研究部,主要从事农村劳动力流动新特点、劳动力转移成本以及新农村建设等问题研究。

研究中心将为致力于农村问题研究的教师和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拟每年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座和学术研讨交流;定期举行相关学术研讨会;设置长期可跟踪的农村固定观察点和相关数据库,组织中心成员参与农村实地调查。研究中心的定位是成为中国农业经济管理研究领域的知名研究机构,同时成为培养“三农”问题高级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中心将发挥跨部门和跨学科研究的综合优势,探索和开发农业经济管理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为中国农村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