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

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

2016年06月30日

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数量经济研究所,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数量经济研究机构之一。在吕洪范、刘兴权、董文泉等著名学者的带领下,依托于数量经济学辽宁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经过30余年的努力建设,研究中心在经济景气分析与预测、经济计量理论与方法研究、博弈论与经济优化、数理金融与实证金融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学术团队,成为国内数量经济和经济预测领域的重要力量。

由于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在经济景气分析和预测方面的广泛影响,中心获批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成为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东北分中心。中心依托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和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科,不仅注重在数量经济学、预测科学领域学术前沿的研究突破,而且在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进行重大决策提供政策建议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近年来,研究中心教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Social Network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际和国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等奖励多项。

研究中心高铁梅教授撰写的有关建立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系统的政策建议曾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重要批示,撰写的有关改进我国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数据规范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回复。研究中心每年均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的春季和秋季经济形势预测会,每年向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提供研究报告10余篇,为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区域经济的科学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此外,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还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注重优秀人才培养。近五年来,研究中心每年都联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数量经济学会、辽宁省数量经济学会、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会议”,参与举办全国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全国计量经济学暑期学校,中心多名教师访问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与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目前,中心正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标准加强建设,跟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研究、探索和开发经济计量和经济预测方面的前沿方法和相关技术,继续为各级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的政策建议,推动和发展经济计量与经济预测的科学研究,努力成为经济计量与经济预测卓越人才的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