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本开发研究中心

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本开发研究中心

2016年05月31日

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本开发研究中心

东北财经大学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本开发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以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为依托,由辽宁省教育厅正式命名的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近年来运用现代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人口学的理论,结合计量经济学特别是微观计量的方法,对有关中国转轨时期的劳动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具有开拓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富有价值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比如,张凤林教授在人力资本方面、王询教授在激励理论方面、张抗私教授在就业歧视方面,等等。中心研究人员还密切联系中国经济转轨特别是辽宁省的老工业基地人力资源开发方面,进行了专门的研究。

多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先后承担过数十项国家社科基金(含重点项目)、辽宁省社科基金、辽宁省教育厅有关劳动就业与人力资本开发方面的科研课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中国人口科学》等杂志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并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大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了二十余部重要的学术专著、译著和教科书。本研究中心现有四个研究室,20余名由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组成的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团队。目前,本中心在有关劳动就业、人力资本开发、社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等研究领域,已经达到了东北地区的一流水平,国内较为领先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