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理论经济学系 王玉霞
基本资料
姓名:王玉霞 职称:教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国民主同盟
出生年月:1956.10 学位:博士
职务: 办公地址:大连市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邮箱:wangyx1001@126.com
研究方向
产权与合约
教育背景

1978.3-1982.1 内蒙民族师范学院 数学系就读

1982.3-1984.1 华中工学院 管理工程系就读

1998.9-2001.9 东北财经大学 经济系就读


个人简历

王玉霞,内蒙通辽市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民盟东北财经大学副主委。近年来撰写专著三部,论文百余篇,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观察》、《经济学消息报》、《经济学家茶座》、《中国第三产业》等报刊上的经济随笔被全国十几家报刊转载,得到张五常、黄有光、梁小民等海内外著名经济学家的关注与好评。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推荐香港出版的王玉霞教授撰写的《生活在经济中》(香港花千树出版社2003.7出版),并为其做序,称“我读过王玉霞一篇关于黑市火车票的文章,就建议香港出她的文章,并为其起名《生活在经济中》,国内经济学散文写手中,写得最像散文的应该是王玉霞”。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在其为王玉霞的书作序中写道:“王玉霞是极少数能坐下来读书写作的女经济学家,王玉霞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功底,又善于观察生活,加上她清新朴实流畅的文字,使这本书极富可读性。”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生活在经济中》,已经重印了五次,在经济学界被称作“婉约派”。其博士论文《现代企业兼并理论》(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11)在国内产生很大的影响。王玉霞主持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五项。

王玉霞教授长期致力于长期经济学教学工作,不仅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西方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企业理论》,且还为EMBA,MBACC,MPA等项目的学生讲授管理经济学,得到学生一致一贯的好评。五年来,每年完成七百多学时的教学工作量,其中纯授课学时在500学时以上。其讲授严谨、认真、生动,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历年历次学生的打分均在90分以上。她的课堂人满为患,同学需要提前2个多小时去占座。学生在网上评价:“不听王玉霞教师的课,等于没上东北财经大学”。王玉霞多次在校级教学大奖赛中获奖,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3年、2006年连续两届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教学名师。2004年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的恩师,2008年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师德模范。

目前,兼任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工作经历

1984.3-1985.6 吉林省物资学校 讲师

1985.6-1994.5 东北财经大学物管系 讲师

1994.5-1997.9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副教授

1997.9-今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教授

社会任职

兼任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主讲课程

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生活中的经济学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现代企业兼并理论》,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

  2. 《故事中的经济学》,中信出版社,2010

  3. 《生活在经济中》,人民出版社,2003

获得荣誉

2003年、2006年连续两届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教学名师。

2004年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教师。

2005年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毕业生心目中最有影响力的恩师。

2008年被评为东北财经大学师德模范。

2013年辽宁省视频精品课《生活中的经济学》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