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黄万阳
基本资料
姓名:黄万阳 职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出生年月:1965.11 学位:经济学博士
职务: 办公地址:师道斋411室
邮箱:huangwanyang@163.com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汇率、应用计量经济学。
工作经历

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取得理学学士学位,东北财经大学任教。

1996年,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资格证书。

1998年,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

1999年,取得东北财经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0年,赴北京大学进修。

2002年,评为副教授。

2005年,获得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数量经济方向博士学位

2007年,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国王学院做访问教授,评为教授。


社会任职

2006年,辽宁省数量经济学会理事。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主要学术论文

1.人民币汇率的均衡、错位及其矫正—基于多维度模型的实证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3(12). 人大书报文献资料全文转载,世界经济导刊,2014(2).

2.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基于HS分类商品的实证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0(6).

3.人民币均衡实际汇率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5(7).

4.人民币汇率水平和波动对国际贸易的影响,金融研究,2009(9).

5.中国与美国经常账户的转折点、均衡、错位及其矫正,国际贸易问题,2014(5).

6.供给因素、结构变化、汇率与我国的双边贸易,国际贸易问题,2012(10).

7.欧债危机对中欧贸易的影响—基于异质面板数据协整模型的实证研究,经济学家,2013(5).

8.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均衡、错位及其矫正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1(8).

9.中日美宏观经济政策汇率溢出效应分析, 现代日本经济,2016(1).

10.中美贸易失衡的均衡、错位及其矫正,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5(9).

11.人民币对美元实际汇率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基于美国官方SITC分类商品数据的实证研究,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3(16).

12.我国双边贸易收支模型设定方法研究,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2(2).

13.人民币行为均衡汇率模型研究,经济科学,2005(2).

14.人民币汇率波动与中日贸易,广东金融学院学报,2009(4).

15.走出人民币升值困境,财经问题研究,2004(5).

16.人民币汇率错位的经济增长效应,当代经济研究,2006(11).

17.我国高失业率的原因及对策建议,财经问题研究,2002(4).

学术著作

人民币实际汇率错位测度、效应与矫正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6月。


主要科研课题


主持项目情况

1.国家社科基金2011年度一般项目:人民币汇率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实证研究,项目号:11BJY014。

2.辽宁省教育厅201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项目文科基地项目:辽宁出口可持续增长研究—基于多维度模型的计量分析”,项目号:WJ2010028。

3. 2013年度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钓鱼岛争端与日元贬值背景下辽宁对日经贸发展问题实证研究” ,项目号:2013lsldykt-26。

4.2013年度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新辽宁建设调研课题“加强辽宁出口基地建设,构筑出口竞争新优势研究” ,项目号:2013lsldykt-26。

5.2008年大连社会科学院科研项目:国际贸易与大连经济增长关系研究,项目号:08DLSK078。

获得荣誉

1.人民币实际汇率错位测度、效应与矫正研究,2006年大连市政府资助,2008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三等奖,2009年大连市第十三界社会科学进步奖二等奖。

2.不确定性与人民币汇率错位及矫正,2006年度辽宁省数量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