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王远林
基本资料
姓名:王远林 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性别:男 政治面貌:无党派
出生年月:1968-11 学位:博士
职务: 办公地址:大连市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邮箱:wangylin@dufe.edu.cn
研究方向
金融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目前主要关注高频金融数据建模和预测,货币政策和资产市场。
教育背景

2012年7月,于东北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9年3月,于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1年7月,于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主讲课程

计量经济学、数理金融、数理金融文献阅读

代表性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1]王远林,中国股票市场股利、股价之间非线性Granger因果关系的实证研究,《预测》, 2014年第1期..

[2]王远林,《上海股票市场和国际主要股票市场之间波动溢出效应的实证研究》,《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1年第21期.

[3]王远林,有效市场假说及其检验的新进展,《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4]王远林、杨戈,深圳股票市场成分指数的持续性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2006年第2期。

[5]王远林、宋旭光,公共卫生投资与区域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经济学家》,2004年第2期。

[6]王远林、杨竹莘,基于固定影响的中国区域经济增长收敛性分析,《财经理论与实践》,2005年第4期。

[7]宋旭光、王远林,中国人口空间变化的收敛性分析,《中国人口科学》,2005年第4期。

学术著作和主编教材:

[1]王远林,《工资差异理论》(译著),商务印书馆,2013年1月.

[2]王远林、王立元、徐占东,《金融危机、蔓延与遏制》(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

[3]王远林、王辉、潘家柱,《金融时间序列分析》(译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年9月.

[4]徐强、王远林,《商务统计学》(译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年7月.

[5]郭多祚、王远林、徐占东,《连续时间金融》(修订版)(上下册)(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1月.


主要科研课题

科研项目:

[1]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厅的科研项目《辽宁省公共投资与区域经济增长反馈机制研究》(批准号:2004G072 )。

[2]主持完成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科研项目《辽宁省公共投资、财税政策和区域经济和谐发展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批准号:2006lnsklktjjx-254-98)。

[3]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厅的科研项目《辽宁省人口流动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经验研究》(批准号:2009A248)。

[5]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经济管理类专业数量分析类课程设置及内容体系研究》(项目编号:YY12002)

[6]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703003,基于PAR模型的农村脆弱性贫困问题的解释、测度与行动:架构设计与实证研究,2008/01-2010/12。

[7]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273041,省域尺度下基于灾害风险影响的贫困动态分析方法及其干预机制研究,2013/01-2016/12,在研。

[8]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273044,我国通胀预期和通胀风险溢价与宏观因子作用机制的计量研究,2013/01-2016/12,在研。

[9]主持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实证研究》(项目编号:ZJ2015017)

[10]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基于非线性因果关系和一致相关系数的我国股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能力的实证研究》(项目编号:DUFE2015Y07)

[11]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监测和预测研究》(项目号:15DZA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