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蒋媛媛
基本资料
姓名:蒋媛媛 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出生年月:1980年4月 学位:博士
职务: 办公地址:东北财经大学师圣居508室
邮箱:jiangyuanyuan@dufe.edu.cn
研究方向
劳动经济学、激励理论、劳动人事管理
个人简历

蒋媛媛,女,1980年4月生,江苏扬州人,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获东北财经大学学士学位,同年被保送为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硕士学位并以硕博连读方式留校任教,2007年赴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进修,2009年获劳动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年接受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培训赴中国人民大学进修。

从教以来,连续多年学生评议成绩优秀,是东北财经大学“双语资格教师”,东北财经大学“示范教师”,大连市高校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目前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辽宁省教育厅教育规划基金等研究项目多项,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主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双语)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专著:

《不完全合同理论框架下的激励强度选择及其应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译著:

《微观经济学》,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出版。

论文:

1.基于不完全合同视角的高校教职制度改革研究”,《财经问题研究》,2010(1)。 

2.“经济学课程中的多因子教学方法探讨”,《教育科研》,2011(6)。

3.“契约经济学视角的激励扭曲——高校教师任用制度为例”,《求索》,2012(10)。

4.“不完全契约理论的脉络发展研究”,《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2)。

5.“‘统账结合’养老保险体制的动态经济效应研究——基于政府负债的分析视角”,《财经问题研究》,2014(4)。

6.“侵占效率、理性防护边界与财产安全悖论——兼评房地产行业中的强拆现象”,《中国经济问题》,2014(6)。

7.个人账户“空帐”运行视角下的养老保险改革效应研究,《统计与决策》,2015(23)。

 

主要科研课题

1.主持完成教育部教改项目“不完全契约视角下的高校教师任用制度改革研究”(2014JXZ3096)

2.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高校教师人事任用制度改革研究”(2013193)

3.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厅教改课题“经济学框架下的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及其在东北地区的应用”(2009519)

4.主持完成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教育研究课题“辽宁省高校教师激励机制改革研究”(2008lsljl-663)

5.主持完成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不完全合同理论框架下的激励强度选择及其应用”(20150354)

6.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动态效率视角下的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研究与政策效应模拟”(12YJC790108)

7.参与完成辽宁省教育厅社科项目“养老保险制度的经济效应及改革路径研究”(W2011106)

8.参与辽宁省教育厅科研平台项目“我国转型时期制造业就业对服务业就业的乘数效应研究——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分析”

 

获得荣誉

2008年通过东北财经大学“双语资格教师”认定

2010年获得东北财经大学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获“东北财经大学示范教师”称号

2011年荣获大连市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

2016年荣获辽宁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大连市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