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王亚芬
基本资料
姓名:王亚芬 职称: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性别:女 政治面貌:党员
出生年月: 学位:博士
职务: 办公地址:
邮箱:wangyafen_dufe@163.com
研究方向
计量经济分析与预测、财政学
教育背景

1995年9月至1999年7月,就读于吉林大学数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就读于吉林大学数学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

2004年9月至2008年7月,就读于东北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数量经济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个人简历

王亚芬,黑龙江方正人,200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数理统计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讲过多门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并指导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

 

工作经历

2002年7月至2015年5月东北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2015年5月至今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社会任职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员

辽宁省数量经济学会理事

主讲课程

多元统计分析

商务与经济统计

计量经济分析与Eviews建模(研究生层次)

代表性学术成果



   代表性学术论文


  1. 我国财政风险预警系统的建立与应用研究,王亚芬,梁云芳,《财政研究》,2014(11)。

  2. 我国收入分配差距与个人所得税调节作用的实证分析,王亚芬、肖晓飞、高铁梅 ,《财贸经济》,2007(4)。

  3. 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实证研究,王亚芬、肖晓飞、高铁梅 ,《财经问题研究》(封面文章),2007(4)。

  4. 公共资本对产出及私人资本的动态冲击效应研究,王亚芬,《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2(3)。

  5. 基于状态空间模型构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SWI景气指数,王亚芬,《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4(6)。

  6. 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研究——基于面板误差修正模型的区域差异性分析,王亚芬,《财政研究》,2015(2)。

  7. 我国政府债务风险的前瞻性研究,王亚芬,《宏观经济研究》,2013(12)。

  8. 中国财政支持“三农”政策的影响效应研究,王亚芬、周诗星,高铁梅,《财经问题研究》(封面文章),2015(9)。

  9. 我国政府债务风险的评估与预警研究,研究报告,被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采纳,获东北财经大学2014年度决策咨询类科研成果。

  10. 2011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分析与展望,王亚芬,2012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中科院经济预测蓝皮书;科学出版社)

  11. 2009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征分析及2010年展望,王亚芬,2010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中科院经济预测蓝皮书;科学出版社)

  12.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现状和防范对策研究,王亚芬,《科技促进发展》,2011年9月。

  13. 我国债务规模可持续性及风险状况分析,王亚芬,《科技促进发展》,2012年9月。

      学术著作

      1. 1. 独著,中国的财税政策与经济增长——政策效应及财政风险的计量模型分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

      1. 2. 参编,计量经济分析方法与建模——Eviews应用及实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主要科研课题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维视角下我国财政扶贫政策效应分析与精准扶贫政策研究,主持在研

        2.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我国政府债务风险的评估与预警研究,主持完成。

        3. 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政府投资的动态经济效应与投资效率研究—兼论政府投资机制的选择,主持完成。

        4. 辽宁省教育厅课题:结构性减税对辽宁省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主持完成。

        5. 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主持完成。

        6. 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项项目:辽宁省财政支农支出效应评估及支农政策体系完善研究,主持在研。

          7. 2015年东北财经大学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我国农业支持水平测度,主持在研

         

        获得荣誉
        1. 2015年东北财经大学优秀硕士生指导教师,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

        3. 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审委员会。

        4. 连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进步奖论文和研究报告类二等奖,大连市人民政府。

        5. 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奖三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