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产业与区域经济学系 冯云廷
基本资料
姓名:冯云廷 职称:教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九三学社社员
出生年月:1958年10月 学位:博士
职务: 办公地址:辽宁大连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邮箱:fengyt330@tom.com
研究方向
城市与区域经济
教育背景

1979.09-1983.07  辽宁财经学院商业经济系   商经专业        经济学学士

1988.09-1991.03  东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系   管理学            硕士

1995.06-1999.12  东北财经大学计统系          区域经济专业  经济学博士

个人简历

主要从事城市与区域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区域经济学会理事,辽宁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等。

 在教学方面,为本科生开设《城市经济学》、《城市治理前沿问题》等课程,为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区域经济理论与方法》、《城市经济》、《城市土地经济原理》等课程,注重区域经济前沿理论、研究方法和城市区域实践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分析能力。在科研方面,出版学术4部专著,主持了20多个国家、省部、市级课题,在国内外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百余篇学术论文。有代表性的学术专著:《城市聚集经济---一般理论及其对中国城市化问题的应用分析》、《城市公共服务体制:理论探索与实践》等。所撰写的学术论文中,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刊物转载,一些学术观点引起了学术界同仁的关注。服务社会方面,曾经担任大连市九三学社副主委、辽宁省人大代表,提出过大量咨政建议,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

研究成果曾荣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等奖励。获2001-2002年获大连市劳动模范、大连市“三育人标兵”等称号。

工作经历

1983.09-1989.06  内蒙古商业学校                     助教

1992.03-1999.07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学院          讲师/副教授

1999..07-2019.03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教授

2019.03-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社会任职

2006.09-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

2015.09-     辽宁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

2010.01-   《中国区域经济》编委会编委

2015.05-   《区域与城市经济》编委会编委

主讲课程

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土地经济

代表性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小城镇化战略的反思与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战略取向,中国软科学,2001(1)

城市聚集的动力结构及其实现机制,中国软科学,2003(9)

A study of the distributions of Chinese enterprises  IUDICIUM Verlag GmbH 2002

两种城市化模式的对接与融合,中国软科学,2005(6)《新华文摘》2005年第20期转载

城市化过程中的城市聚集机制,经济地理,2005(6)

从城镇化到城市化:农村城镇化模式的转换,中国农村经济,2006(4),《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4期转载

地区性资源共享机制研究,天津社会科学,2006(3)

大都市圈的内部结构与资源空间整合,改革,2007(7)

论城市竞争与产业地域分工的冲突——兼论“产能过剩”的形成原因,天津社会科学,2014(9)      

城市边界、虚拟城市与资源空间整合,学习与实践,2015(9)                         

我国城市全要素生产率空间结构及空间关联性分析,财经问题研究,2016(5)

公共医疗卫生资源的城乡共享与一体化整合,湖南社会科学,2016(5)             

非正规就业与市场化进程:基于面板数据的空间计量验证,人口学,2016(12)

特色小镇建设的产业-空间-文化三维组织模式研究,建筑经济,2017(6)

城市化对政府公共服务效率以及消费影响分析,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5(6)

居住隔离、邻里选择与社区空间秩序重构,浙江社会科学,2018(9)

城市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系统动力学研究方法及提升路径探析——一个理论框架,管理科技研究,2018(9)

城市人地规模结构演变及异速生长关系比较研究——基于长三角26个城市的实证分析,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8(11)

创新能力、经济结构与城市兴衰,财经问题研究,2019(2)

【专著译著】

城市聚集经济-一般理论及其对中国城市化问题的应用分析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1

中国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研究  东北大学出版社,2003 

城巿公共服务体制:理论探索与实践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新型城-区关系研究    东北大学出版社,2008

主要科研课题

教育部一般项目:农村劳动力“两栖”迁移与城市化---基于LMS理论与空间自主择业的应用分析,2008,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辽宁省财政科研重点项目:辽宁省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公共财政政策取向研究,2011,项目负责人,已结项。

教育部一般项目:居住隔离、邻里选择与社区空间秩序重构,2018,项目负责人,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