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经济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18日

2019年12月11日下午,2019-2020学年经济学院学术研讨会第二讲在劝学楼325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东北财经大学“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张同斌副教授做了题为“户籍准入制度改革、城市人才集聚与房价波动”的学术报告,该论文是张同斌老师与硕士研究生郑治超合作研究的成果之一。经济学院4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报告论文采用合成控制法对实施人才引进落户政策能否推高城市房价进行了评估。研究结论表明,户籍准入制度改革的实施对不同城市房价波动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政策的实施确实推高了城市的房价。在部分参与人才争夺战的城市中,由于政府推动住房供给增加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减弱了户籍准入制度改革引致的住房需求对于房价的推动效应,使得房价低于其潜在增长路径,另有少数城市的房价波动并未受到人才落户政策的影响,这可归因于其地理位置或气候条件等因素。

在张同斌老师报告后,学院多位老师与张老师就文章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此次活动增进了学院的内部学术交流,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气氛,有助于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

66.jpg

撰稿:孟勇刚    审核:陈磊    单位: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