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疫”重情深,云端漫步——东财经济学院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疫”重情深,云端漫步——东财经济学院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2020年03月10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正常开学的脚步。为了保证全校学生能够按照课程进度进行学习,同时推进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大举措,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教务部门的号召,对学院所有开课课程做出线上授课的决定。身处一线的医务人员用大爱与“新冠”展开时间赛跑,我们的老师也在后方为线上教学加油奋战。

一、成立教学领导小组,传达精神积极部署。为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经济学院于2月中旬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教学小组构成除了有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行政人员和学生辅导员之外,还特别将一些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青年骨干教师加入进来。在学校的教学会议结束后,学院除了及时向全院教师传达相关会议的重要精神,还立刻动员全院教师做好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老师们也放弃了寒假休息的宝贵时间,提前二十多天开始了线上授课的准备工作。

二、组织线上教学培训,发挥桥梁衔接作用。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教务处安排的关于线上授课的培训。针对各种授课平台,给教师提供相关解答,协助各位教师做好线上授课的平台搭建以及教师和各相关平台技术人员的对接;协助教务处将教务信息及时传达给全院教师和全院学生,并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与教务处反复沟通,力争做到学院教师的每一门课程都能如期开课,每一名学生的课表准确无误。积极做好教师与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发挥好桥梁作用。

2.jpg

三、鼓励教师发挥比较优势,形成课程团队确保教学质量。为了解决部分老师在线上教学遇到的种种障碍以及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学院鼓励老教师发挥经验和青年教师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做到老中青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同时,根据学院相当一部分教师要承担全校的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两门基础课的现实情况,组织这部分教师形成了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两个课程团队,相关的课程微信群里讨论热烈,大家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资料方面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形成团队合力,为这两门全校基础课的教学质量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3.jpg

四、教师准备充分,线上教学运行良好。线上授课之前,学院教师在线下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大家先对自己开设的课程进行前期调研与部署,针对课程特点选择最适合学生学习的线上模式。从选择平台到搭建平台再到建设课程,从录制到编辑音频和视频,再到上传各种教学资料。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学院在这一周迎来了线上教学工作。从这一周的线上教学情况来看,教学秩序运行良好。老师们提前把课程的预习资料等通过平台进行发布,并在课后布置相关作业巩固学习效果。学生们登陆平台,找到相关资料进行预习。对于一些录播的课程,学生们可以就不明白的知识点进行回放以加深理解。从授课效果来看,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往日里是老师负责在讲台上讲课,学生负责坐在下面听课。现在是学生更加主动和老师就某些问题进行交流,通过交流老师可以及时了解他们掌握知识的程度,对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有很大帮助。杜两省老师作为微观经济学的资深教师,给其他开设微观经济学的年轻教师推荐了很多优秀网上资源,同时也对微观经济学的授课重点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使年轻老师们受益匪浅。在杜老师的引领下,整个微观经济学教学团队纷纷交流好的经验与教学资源,在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同时不断优化教学方法。

4.jpg

五、学生高低传带,线上学习热情高涨。面对这次疫情和全面网课的教学方式,经济学院的学生们都不免有些紧张,低年级的同学们就更是如此。他们还不太了解每门课的特点、教材的选用、老师的上课方式等情况,而且学习任务也相对重一些。而对于高年级同学来说,网络学习就相对得心应手一点,他们已经有了丰富的课堂学习经验,对各方面情况都有更充分的了解。在网络学习的准备阶段,高年级的同学为低年级的同学提供了不少经验和建议,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学期已经开始,学生跟随任课老师进入网上学堂。大家先是在课程的微信、QQ群中跟老师沟通,在各种平台上下载教材及相关资料,然后走进网络直播间打卡、听课、提交作业。经过几天的磨合,大部分同学已经从最初的手忙脚乱进入得心应手的阶段。面对在家的网上学习模式,2019级的王宁说:“我早早地在书桌前做好准备,点进“学习通“开始上课,盯着屏幕,跟随老师,我迟钝而混乱了一个假期的思绪,追逐着每一个概念和议论重新凝聚与活跃。不知不觉中已将整个身心浸没在思考的乐趣和探索的历程中,仿佛又重新坐在了熟悉的课堂。”2018级的王悦表示,“视频课相对于课堂教学而言时长较短,剩下的时间需要我们充分利用,结合书本、PPT、课后练习等各种资源进行归纳、理解。相较而言,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对我们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成长。”已经大学三年级的靳轶聪说:“大三第二学期我们以专业课为主,老师们准备了丰富的课堂内容,通过白果云课堂直播或超星学习通录播,我们可以通过平台下载资料进行预习和复习,上课的视频也可以反复观看,解决了上课时没能及时记录笔记等问题。课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完成作业,通过讨论区也可以看到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补充自己的理解。课余时间,我们还可以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获取考研的学习资料,即使是在家,也没有影响复习备考的节奏。”从学生的反馈中可以看出,学生可以在直播时与老师交流互动,也可以自由分配时间观看视频课程,网络教学没有影响正常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进度,某种程度上还对学生的自律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当前,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学习动力十足。“停课不停学”,经济学院的学生们势在必行、志在必得!

51.jpg

52.jpg

这个春天,老师们没有如约站上三尺讲台,同学们也没有像往常一样坐在明亮开阔的教室里,曾经面对面的交流,现在由一根网线连接彼此。疫情仍在,但知识的传授和学习不会停歇。待山河无恙,我们再聚尖山脚下,在宽敞明亮的之远楼内,没有屏幕阻隔,继续面对面延续着博学济世的故事。

撰稿:谷宏伟  赵雪     审核:齐鹰飞     单位: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