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经济学系 陈太明
基本资料
姓名:陈太明 职称: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性别:男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1979.11 学位:博士
职务: 办公地址:
邮箱:chentaiming@dufe.edu.cn
研究方向
宏观经济学领域
教育背景

2008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个人简历

1.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青年社科人才库

2.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以及《经济研究参考》全文转载。

3.学术论文入选第8届、第9届、第10届和第13届中国经济学年会。

4.任“Applied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投资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南方经济》、《财贸研究》、《兰州商学院学报》匿名审稿人。

 

 

主讲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

代表性学术成果

专著译著

1. 《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福利成本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年。

2. 《国际工商管理大百科全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参译,2008年。

学术论文

1.《中国经济周期的福利成本差异性研究》,《管理世界》2008年第5期。

2.《中国经济周期的福利成本:1978-2004》,《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年第1期。

3.《贸易开放对居民消费过度敏感性的影响机制分析》,《财贸经济》2015年第9期。

4.《消费波动的福利效应差异与封闭经济约束》,《财贸经济》2011年第5期。

5.《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有效性的定量研究》,《统计研究》2011年第10期。

6.《经济增速放缓与经济波动对居民福利影响的阶段差异分析》,《统计研究》2013年第1期。

7.《中国地区经济波动福利损失的城乡差异分析——基于经济波动减缓经济增速的拓展模型》,《中国农村经济》2011年第6期。

8.《中国转型期城乡居民收入波动的福利成本分析》,《经济科学》2008年第6期。

9.《封闭经济约束与城乡居民消费过度敏感性变动》,《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4年第1期。

10.《消费波动、消费增长与居民福利:对于扩大内需的新寓意》,《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5年第5期。

11.《不确定性、通货膨胀与产出增长》,《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7年第12期。

12.《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的农业经济风险研究》,《中国软科学》2009年第8期。

13.《中国通货膨胀对社会福利影响的实证分析》,《财经问题研究》2008年第8期。

14.《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系统》,《财经问题研究》2010年第7期。

15.《波动减缓增速视角省际经济波动福利损失研究》,《财经问题研究》2014年第11期。

16.《经济波动对城乡居民的间接福利效应差异研究》,《经济评论》2012年第2期。

17.《中国地区经济波动的间接福利损失评估与比较:1985-2007》,《上海经济研究》2013年第3期。

18. Industrial Risks of Energy Prices Volatility-Based on Both 2002 and 2007 Input-output Tables of China, 4th Conference on Chinas Economic Operation Risk Management, 2010/10/14-2010/10/16, pp 32-37, Shanghai, China, 2010. 


 

主要科研课题

1.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改革开放成效的多维测度与机理研究:基于居民消费的波动、波动与增长联系、增长视域的模型、实证与政策意涵》(71403044);

2. 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经济开放、区域市场分割与居民消费过度敏感性差异:理论与实证》(11YJC790018),免鉴定;

3. 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点和难点:风险分析、控制系统和激励机制研究》(12&ZD067);

4. 主持完成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LNET)资助项目《贸易开放、经济波动与社会福利:理论、实证与对策》(WJQ2013022),免鉴定;

5. 主持完成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福利损失测度与对策研究》(2009A212),鉴定为优秀;

6. 主持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科研项目《稳定城乡分项消费视角扩大内需的政策空间研究:理论与实证》(DUFE2014Q20),免鉴定。


 

获得荣誉

1. 2013年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2. 2009年度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3. 2009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

4. 2013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

5. 2015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

6. 2012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

7. 2010年辽宁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8. 2013年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中期优秀高教研究学术成果三等奖。

9. 2014年大连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进步奖三等奖。

10. 2013年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

11. 2011年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

12. 2015年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

13. 2011年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

14. 2014年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