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20年全国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20年全国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21年01月05日

    2020年12月27日,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和东北财经大学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年全国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线成功举办。

     论坛在27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齐鹰飞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致辞。王维国代表主办方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老师和博士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及经济学院的发展情况,对论坛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对广大经济学专业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开幕式后,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磊主持了特邀报告环节。东北师范大学郭建华教授做了以“从统计学到数据科学”为题的主旨演讲,从定义、基本范畴、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五个层面从系统论和哲学层面说明了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的特点、异同、和主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晓军教授围绕“健康预期寿命的度量与差异”,从指标、计算方法和影响因素等方面分享了对我国健康预期寿命的研究成果。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的报告“Model Checking in Massive Data via Structure Adaptive Sampling”,清晰介绍了课题组针对大数据下的模型检验这一国际前沿问题提出的新的检验方法。厦门大学方颖教授的报告“绿色信贷、融资结构与企业环境投资”,利用我国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和三重差分方法,实证分析了绿色信贷政策对企业的环境投资行为和融资结构的影响,其研究结果令人信服并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

     27日下午,围绕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外贸与世界经济、资源与环境、人口与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专题,论坛组织召开了9场平行分组研讨。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6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博士研究生投稿160余篇,邀请其中40余篇论文作者报告论文,各组还分别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和讨论。论坛经过初评、复评以及在线报告点评三个环节,共评选出8篇优秀论文。

    全国数量经济学博士生论坛自2012年起开始举办,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交流了解经济学、特别是数量经济学发展新动态和研究新成果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我校与海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对提高我校应用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水平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020年全国数量经济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