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第十届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第十届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会议”征文通知

2021年04月20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使政府和经济学界再次认识到改进宏观经济监测和预测效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将继续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国内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情况、新特征,提高政策调控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的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增长,对经济学特别是计量经济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深入探讨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领域的最新进展,为国内数量经济学以及相关领域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东北财经大学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将联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高等院校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第十届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会议”,英文名称为The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Econometric Analysis and Forecasting(ISEAF 2021,Dalian China)。会议拟于2021年7月3—4日在大连召开,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和知名中青年学者做主题演讲,并进行分组报告和讨论。

      本次会议现面向广大学者公开征文,欢迎踊跃投稿参会。

      会议主要议题(但不局限

      1. 经济计量理论和应用的新进展;

      2. 宏观经济实时监测、实时预测和早期预警方法;

      3. 异常冲击下的宏观经济监测和预测方法及应用;

      4. 基于大数据的计量经济建模和预测方法及应用;

      5. 基于机器学习的经济预测方法及应用;

      6. 新发展阶段中国重大经济问题的定量研究;

      7.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关问题的定量研究;

      8. 畅通国内和国际双循环问题的定量研究。

      论文提交方式与截止日期:

   有意参与本次会议的学者请于2021年6月6日前将论文发送至投稿邮箱:econ@dufe.edu.cn。会议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评审,并于2021年6月16日起陆续向入选论文作者发送会议邀请函。

      会议报名与投稿事宜:

      征文应是原创的、尚未公开发表的作品,中文写作体例请参考《经济研究》,英文写作体例请参考Econometrica,投稿论文请使用PDF格式;邮件发送主题请以“2021预测会议+作者姓名”方式命名;邮件内容请务必写明以下信息: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其他事项: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议费,住宿费、差旅费自理。

      会议主办方联系人:

      李老师,班老师

      电子邮箱:econ@dufe.edu.cn,电话:0411-84710438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高等院校专业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