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通知

经济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通知

2022年04月02日

各位考生

根据东北财经大学工作安排并考虑网络远程复试的特殊情况,为确保复试顺利进行,现将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系统测试、复试时间与考场

我院各专业系统测试安排在42日进行,复试安排在43日进行,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包括各专业考场和各时段预计工作,实际时间可能会有出入,请复试考生耐心等待,至少提前20分钟登录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考场

专业

系统测试时间

复试时间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西方经济学1考场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西方经济学

429:30开始

438:30开始

西方经济学2考场

西方经济学

429:30开始

438:30开始

劳动经济学考场

劳动经济学

429:00开始

439:30开始

数量经济学考场

数量经济学

429:00开始

438:00开始

产业经济学考场

产业经济学

4213:30开始

4313:30开始

         二、复试准备

1.硕士研究生系统测试、复试网络平台使用研招网的"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复试考生提前准备并熟悉使用规则。

2.系统测试为帮助考生校正机位位置、调试网络信号,不负责对学校复试政策进行咨询和解读。每个考生系统测试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如考生登录后前方有排队,请耐心等待请按照测试时的相关环境要求准备复试,要求实行双机位,一台主设备用于正面拍摄,一台辅助设备用于侧后方拍摄,能够确保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桌面周围环境可见。试用中如出现啸叫、重音等问题,请调试关闭辅助设备的麦克风、扬声器等。

3.复试前和复试期间应确保电脑连接电源,手机电量充足,网络通畅,房间安静,光线充足,室内无其他人员,桌面干净,无其他物品。设备设置为免打扰模式,关闭QQ等可能影响复试的无关应用程序。

4.准备2张A4白纸和笔,用于复试时记录考题和要求。

三、复试流程

1.各考场顺序进行。

2.在对复试考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重点考核专业基础、科研潜力和创新精神,测试内容以开放性问题为主,在关注正确性的同时,也鼓励复试考生根据问题的相关性,从不同角度灵活作答,不拘泥于某个标准答案。

3.专业水平测试部分,每位复试考生选取3套题中的1套作答,一经选定不得换题。每套包括3道试题。主考老师口头宣读试题,复试考生记录,在确认听清试题后开始回答,确认答完后进行下一题。答题总时长为10分钟,如达到限定时间,主考老师将停止复试考生继续答题,请复试考生们合理把握每一题的答题时长,不要造成最后一题没时间回答的情况。

4.外语水平测试。复试考生需进行1分30秒内的英文自我介绍。之后为英文互动问答,复试考生选取3套题中的1套作答,一经选定不得换题。主考老师口头宣读试题,复试考生记录,在确认听清试题后开始回答。外语水平测试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如达到限定时间,主考老师将停止复试考生继续答题。

5.综合情况考核。主要考核复试考生的综合素质,全面了解复试考生整体情况,复试考生可进行1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之后为师生互动问答,复试考生可展示重要奖励以及能够反映自己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研究潜力、公益服务和其它素质的相关真实材料。综合考核时间在5分钟左右。

6.复试时,复试考生确认听清考题后,须待复试老师发出“答题开始”指令后,方可答题。复试考生完成答题后,“回答完毕”结束。完成每道试题作答后,视为交卷,不得再次补充或重复答题。

7.考题由复试考生随机选取,每位复试考生考题内容均不同。若复试作答过程中出现异常卡顿、下线等意外情况,复试老师将为该复试考生暂缓考试,待考试条件恢复后须按照老师指令等待重考。重考时,重新选取考题作答。

四、复试要求

1. 严禁替考,复试考生不得接受其他人或机构任何形式的助考;须随身准备本人身份证准考证,以备复试过程中考试老师随机抽查核验。

2. 复试时复试考生不得使用、放置书刊、资料或其他无关电子设备等,使用的纸张须在镜头前展示,无任何字迹,无夹带任何资料。复试房间应确保安静,复试时不得出现其他人或其他声音。

3. 复试考生在复试过程不得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截屏、直播或通过其他手段进行信息资料采集。不得传播试题、复试过程等复试相关内容。

4. 复试考生使用的电脑、手机不得出现其它有碍复试进行或公平性的声音、画面、软件等

5. 复试考生免冠正视前方,不得佩戴口罩、耳饰,不得使用耳机、手环等任何电子设备,耳朵不得被遮挡。

   6. 复试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老师管理,遵从考试老师的操作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老师和考务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场所的秩序。

7. 如发生以上不遵守复试要求的行为按作弊违纪处理。

8. 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须及时与学院取得联系,并确认后续操作程序。如因个人原因,未按时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将会及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六、其它事项

1.有关复试的其他要求请按遵照研究生院网站相关通知执行。

2.复试过程中老师对除复试流程本身外的一切问题不予解答。

3.复试考生登录后可能会遇到前方排队,请耐心等候。由于系统网络等原因可能导致实际复试时间的提前或延迟,学院会视实际需要对流程进行调整并及时通知复试考生,请各位复试考生予以理解配合,服从学院整体安排,及时关注QQ群等渠道的实时通知,并保持通讯畅通。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