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香樟经济学年会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香樟经济学年会

2022年05月04日

2022年4月23日—24日,“第八届香樟经济学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年会由香樟经济学术平台、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协办。年会采用线上方式,邀请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

开幕式上,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齐鹰飞教授致辞,对参会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回顾了我校与香樟经济学术平台的合作历程,高度评价了香樟经济学术平台对于构建经济学学术共同体的重要作用,并系统介绍了我校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的优良环境与特色制度。

香樟经济学术平台主要发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郑世林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中分享了香樟经济学术平台的发展历程及其学术交流活动对青年学者的积极影响;年会轮值主席、西南财经大学逯建教授介绍了此次年会论文评选工作情况并对年会入选论文质量给予充分认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融合研究室江飞涛主任就第七届香樟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的评选工作进行了说明,工业和信息化部华信研究院李芳芳院长公布了获奖论文名单;下届年会主办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介绍了其学院与香樟经济学术平台的合作历史,并向与会学者发出了参加明年年会的热情邀请。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磊教授主持了年会开幕式。

此次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351篇,经两轮评审选出年会入选论文77篇,涵盖了当前经济学研究的大量热点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较好的代表性和前沿性。年会共设立19平行分论坛,邀请到19位国内知名学者担任分论坛主持人,有76位来自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研讨交流,主题包括宏观经济与政策、财政税收、企业和产业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经济问题、金融计量与金融风险、上市公司、数字经济、收入分配、微观计量与社会问题等。年会期间还举行了期刊作者交流会活动,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伟同研究员主持了交流会。

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对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前沿与热点问题的充分探讨,推动了相关经济学主题的理论创新和应用研究,同时,加强了我校与全国性学术平台的交流合作,增进了我校经济学科青年学者与国内学者的学术友谊与研究互鉴,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经济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撰稿:张同斌             审核:王伟同         单位:经济学院  高等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