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经济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

中国经济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

2019年12月30日

为迎接全球新科技革命对经济学科的新挑战,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经济科学研究的重大需求,2019年12月22日下午,中国经济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和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共同承办。20余位中国经济科学领域著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研讨会开幕式由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夏春玉致辞,向应邀到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推进经济科学发展所取得的进展。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致辞,强调了基金委的32字方针和经济科学学科的发展导向。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致辞,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背景,指明了战略规划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2.jpg

夏春玉开幕式致辞

3.jpg

吴启迪致辞

4.jpg

刘作仪致辞

5.jpg

王维国主持开幕式

主旨发言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项目主任任之光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围绕“双一流”建设、中国经济学科应关注的问题以及中国实践对中国经济学理论的需求等发表观点,倡议经济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在这几个方面明确指导思想,抓住发展机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洪永淼教授向与会专家报告了经济科学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在总结项目工作进展的基础上,他基于文献计量学着重分析了经济科学发展的国际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科学的发展进程、国际比较和面临的机遇挑战。

6(2).jpg

洪永淼作主旨报告

7.jpg

任之光主持主旨发言

在天津大学张维教授和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围绕经济学科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中国经济科学如何满足国家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中国经济科学哪些领域最有可能取得世界级成果、如何培养一批优秀的有国际声誉的国内中青年经济学家、如何通过战略引导优化经济学科布局、如何提升基金资助管理绩效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8.jpg

张维主持发言讨论

9.jpg

袁志刚主持发言讨论

10.jpg

与会嘉宾发言讨论

11.jpg

与会嘉宾发言讨论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作总结发言。吕炜教授概括了经济科学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工作线索,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收获,并倡议与会专家在未来继续关注和支持经济科学发展战略研究。

12.jpg

吕炜作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把握中国经济科学在“十四五”期间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进中国经济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胡蓉     审核:齐鹰飞     单位:高等经济研究院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