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党总支、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调研团队赋能乡村振兴并慰问驻村干部

经济学院党总支、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调研团队赋能乡村振兴并慰问驻村干部

2022年07月28日

为切实关心驻村干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725日,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秦丽红,东北财经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凤芹教授等调研团队一行11人深入庄河市蓉花山镇和青堆镇实地开展“三农”问题调研,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并走访慰问经济学院驻蓉花山镇福阳村第一书记班伟。蓉花山镇党委书记孙晓峰、镇长娄道平等镇党委班子成员陪同调研、慰问活动。

在经济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调研团队整合了学院党组织、分工会、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多方力量,在了解慰问驻村干部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地助推东北财经大学与蓉花山镇乡村振兴共建项目积极落地。调研团队与蓉花山镇党委、政府共同举办了“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赋能蓉花山镇乡村振兴”座谈会。座谈会上,首先观看蓉花山镇宣传片,孙晓峰介绍了蓉花山镇自然地理、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基本情况,班伟汇报驻村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会上,调研团队与蓉花山镇班子成员就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就共建项目的实施,及乡村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交换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随后,调研团队来到了蓉花山镇福阳村,慰问了第一书记班伟,深入了解了班伟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和对乡村振兴的思路与想法,并详细了解了福阳村乡村治理、经济发展情况。秦丽红代表经济学院党总支肯定了班伟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其提出了工作期望,要求班伟珍惜宝贵的驻村工作机会,实实在在地学习实践,扎扎实实地为福阳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发挥好选派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助力蓉花山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树立东北财经大学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1659013947338815.jpg1659013948158634.jpg

调研团队还实地考察了源发村产业扶贫巩固提升项目、福阳村村民休闲广场、仙仁堂中草药种植基地、长隆德庄园以及蓉花香酒业有限公司、青堆古镇文旅项目、河川村美丽乡村建设、河川村认养水稻等项目产业。针对乡村振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经济组织建设、农产品流通与营销、农产品安全、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化等一系列问题,调研团队与企业负责人、种植户、村干部、农民等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结合实地调研情况,调研团队为蓉花山镇与青堆镇进一步稳固脱贫基础、全面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思路经济学院的老师们在调研过程中也看到了我国乡村发展的喜人成果,看到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他们走出了一条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富民强村之路

1659014145668267.jpg1659014145602725.jpg

通过此行,调研团队对蓉花山镇乡村发展的实际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得到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对我国乡村振兴的成果倍感自豪,老师们纷纷表示会对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并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在经济学院党总支的引领下,经济学院将更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整合各方力量,在党的建设、科学研究、建言献策、乡村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蓉花山镇的交流合作,积极规划与落实共建项目,助推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撰稿:班伟、姜晓婧、张为杰           审核:王伟同